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莎士比亞不插電」的WHY、WHY、WHY?

QQ1:為什麼要演LKK的莎士比亞呢?
雖然他是十六世紀的劇場人,但是四百多年來,他的作品不斷在世界各地的舞台及大小螢幕上演,除了傳統古典派的詮釋方法外,許多當代傑出的創作者更是加入各種不同的當代觀點進行演繹,連李奧‧迪卡皮歐都是因為演了大銀幕上的搖滾羅蜜歐,才奠定影壇一哥的地位,這說明莎翁魅力是絕對無法擋的啦!

QQ2:劇場停電也不能演,為什麼要叫「不插電」呢?
隨著劇場舞台燈光技術的提升,現代許多莎劇的舞台演出都時尚走華麗風,常見舞台出現豪華的服裝、炫麗的燈光,加上繁複的舞台佈景,這樣的演出方式,常常讓觀眾忽略演員的表演及欣賞莎翁動人心弦的語言文字,因此,台南人的莎劇企圖摒棄過於浮華的舞台效果,以簡約的舞台設計並融合當代時尚流行觀點來重新演繹莎劇,尤其是,特別強調演員表演的重要性,讓觀眾真正體驗演員劇場的舞台魅力

QQ3:那.....台南人劇團的「莎士比亞不插電」做了些什麼呢?
「莎士比亞不插電」至今已搬演過三齣莎翁作品!以下就來說說這三齣作品的特色吧!
2004 莎士比亞不插電1——《羅蜜歐與茱麗葉》
經典的愛情故事在呂柏伸導演的安排下,由五位男演員一手撐起,每個人都藉著肢體動作、聲音表情與服裝的快速轉換,來扮演劇中的許多角色,連俏麗茱麗葉跟忠心好奶媽都由男演員扮裝演出!現場還搭配搖滾樂團的演出,是名符其實、又炫又酷的《羅蜜歐與茱麗葉》喔!

2005 莎士比亞不插電2——《哈姆雷》
如棋格般的方正而對稱的舞台設計,映照這一場充滿猶豫不決的王子復仇記,預錄的電視影像穿插現場演出、精采呈現哈姆雷所身處世界環境的虛與實。飾演哈姆雷王子的就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新生代集編導演全才的蔡柏璋(K24的編導),國台語交錯、詩意與哲理相互輝映的台詞、與爵士藍調的音樂驚人的調和,是令一齣別出心裁的莎翁作品!

2007 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
風靡許多觀眾的蔡柏璋再度與台南人劇團合作莎翁另一齣著名悲劇,跟他的表演恩師姚坤君攜手合作,攜手共同飾演那一對利慾薰心惡毒的馬克白夫婦,劇本翻譯力邀台語文學作家周定邦老師負擔,讓台南人的馬克白說了一口莎士比亞風的典雅台語,大獲吳念真導演讚賞。舞台簡約卻極具劇場變化性,完全達到景隨人走的舞台效果。三個女巫在妙齡美女與乾瘦老人間自在轉換、面具造型尤其令人驚艷!當年逍遙肆虐、一路瘋到亞維儂演出23場,是台式莎劇的經典之作。


QQ4:我跟《維洛納二紳士》不熟ㄟ,這次到底要演什麼啊?
《維洛納二紳士》是莎士比亞寫的第一部愛情喜劇!雖然不像後期的四大喜劇、四大悲劇那麼有名,但對於人們面對愛情所生的忌妒、忐忑不安,莎翁的神來之筆同樣寫出精彩細膩的人物心情刻劃!
話說......維洛納城裡有兩位年輕帥哥,瓦倫丁與波堤斯。瓦倫丁一心只想到外地見世面,而好友波堤斯則正與朱莉亞熱戀難分,一心只想要留在家鄉纏綿,沒想到當瓦倫丁到了米蘭,卻立刻墜入愛河,迷上公爵的女兒西維亞,波堤斯也隨後奉父命來到米蘭,同時愛上西維亞,不僅忘了和朱莉亞的山盟海誓,也不顧與瓦倫丁多年來的深厚友誼,只想要得到西維亞的歡心,此時,朱莉亞不耐思念,改扮男裝到達米蘭尋找她的愛人,一場錯綜複雜的四角關係就此展開了。
兩男搶一女,背叛加背叛,有沒有很芭樂啊?別忘了還有兩個僕人加一隻狗,冷眼看著兩對少男少女陷入愛情不可自拔,一旁冷言冷語尖酸譏諷,新銳導演王宏元現代化了莎翁的巧妙語言,還挑戰環繞式觀眾席大打擂台賽,讓你看這七個演員一轉身馬上換一張臉,不同角度就有不同想法,不管你是十八歲還是八十歲,絕對能讓你捧腹大笑不斷。

角色介紹:


瓦倫丁/王宏元飾
我對愛情說:「哼!」愛情回答:「嘿嘿......」
世界這麼大,我還不想停下,一轉身卻遇見了西維亞。
就像我說過的,既然戀愛了就好好的愛,否則我就不叫Valentine!


波堤斯/張家禎飾
義氣與愛情,站在天平的兩端;天使與魔鬼,各抓住一邊的耳朵。青春愛戀不過就一下下,我的眼裡還是只有朱莉亞......or西維亞。


朱莉亞/張棉棉飾
維洛納的萬人迷,偏偏遇上了心不定的波堤斯,少女的矜持藏不住愛戀的火花,千里遠的路途還是要追到他。


西維亞/李劭婕飾
米蘭甜姊兒,但別老把我當作櫥窗裡的洋娃娃,學院裡的規矩關不住我的青春萌芽,強裝驕傲不可攀,芳心早已許給瓦倫丁。
















朗斯/林曉函飾
我愛我的家人跟我的狗,也想要吃遍廉價美食,但我卻得離開家鄉,跟著小老闆到裝模作樣的屁學院學習戀愛講義,搞屁啊~~~噗!


斯皮德/洪韻頻飾
雖說我只是一個小僕人,你別狗眼看人低,我可是有彼得潘的飛毛腿和鬼點子,我家小主人是很需要我來指點迷津的。


杜里奧/簡宏根飾
自我介紹?一個字,就是帥。石油大王的兒子沒有不帥的,這世上也沒有我得不到的,美麗的西維亞別跑,我來啦!


校長/黃怡琳飾
當貴族學校的校長,就是通往上流社會的階梯,只要把我美麗的女兒嫁入豪門,就完成了最後的任務,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